2017版上海大学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自评表(系统、部处)

    创建时间:  2018-12-26  韩晓霞    浏览次数:













    上海大学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评价指标(系统、部处)

    (2017-2018年度)


     


















    上海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8 年9月


     



    说 明



    一、申报准入条件


    1、创建期内主要领导无严重违纪、违法事件。


    2、创建期内无重大劳资纠纷、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故、重大不诚信事件;无安全责任事故、消防责任事故、食物中毒事件;无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员工违法、违纪案件。


    3、创建期内无严重违规办班和违规收费等现象。



    二、考评标准的内容与分值结构


    1、内容结构:考评指标反映文明单位创建的基本情况,共设置了 6 项一级指标:思想教育深入,师生素质提升;大学精神引领,文化生活丰富;党的建设加强,主体责任落实;教育改革深入,办学质量提高;平安健康达标,单位环境优化;勇担社会责任,社会形象良好。一级指标下设 19个二级指标,特色指标主要反映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成果及特色,共 6 项。


    2、分值结构:总分为 100+10 分。


    三、考评方法


    各单位可根据上海大学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评价指标(系统、部处)规划本单位文明创建工作任务;考评数据运用材料审核、风采展示、单位互评、部处评价、实际检查等方法采集数据。

    上海大学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评价指标(系统、部处)(100 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描述

    分值

    自评

    1

    思想教育深入

    员工素质提升


    (20分)

    1-1

    政治学习

    (10分)

    1.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各项战略部署和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学习贯彻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及时部署相关学习内容。

    3


    2.干部按照学校的要求参加校党委组织的中心组学习活动。

    3


    3.积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职工学习每月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2


    4.积极参加学校相关要求和安排,积极参加校内外理论学习培训,完成既定指标,无通报批评。

    2


    1-2

    理论教育

    (3分)

    5.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2


    6.经常了解干部员工思想状况,有条件的单位定期开展思想调研,及时把握思想理论热点难点,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

    1


    1-3

    师德建设

    (7分)

    7.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上海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有关本单位教师职业规范和师德考核制度。无严重违反师德情况。

    2


    8.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明确全员育人的岗位职责,倡导为人师表、践行文明礼仪,有具体措施、活动内容和载体。

    2


    9.开展对新聘任教职员工的思想教育。在教师培训特别是新聘任教师岗前培训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师德教育。

    1


    10.在教职工师绩效考核、表彰奖励、职务聘任等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2


    2

    大学精神引领

    文化生活丰富


    (12分)

    2-4

    大学精神

    (4分)

    11.坚持学习和践行钱伟长教育思想,弘扬“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有活动、有展示。

    3


    12.教职工精神面貌良好,注意仪表,谈吐得体,树立与维护上海大学的良好形象,有典型、有宣传。

    1


    2-5

    文化活动

    (4分)

    13.重视人文素养教育和开设讲座报告;涉及境外、人文社科学术活动申报程序规范。

    2


    14.组织“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做好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参与学校层面的文化节、艺术节、运动会、高雅艺术进校园、书香进校园等各项文化活动;创新文化建设载体,积极组织富有特色的主题文化活动,扎实开展校园文化品牌建设。

    1


    15.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学校青年教师联谊会活动。

    1


    2-6

    舆论宣传

    (4分)

    16.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做好本单位网站,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形式,开辟文化建设新阵地。

    2


    17.落实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向校报、学校新闻网、学校官方微信、学校官方微博等媒介投送本单位新闻信息;做好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新闻应对处理工作。

    2


    3

    党的建设加强

    主体责任落实


    (28分)

    3-7

    班子建设

    (7分)


    18.(1)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对学术组织的引导;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

    (2)认真贯彻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经济责任审计等各项制度,建立和完善本单位管理规章与制度,形成比较完善的部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通过党组织会议和领导班子会议决策重要事项,保证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3)设有基层分工会主席的单位参加或列席同级党组织会议和领导班子会议,推进二级教代会代表对本单位党政中层干部进行民主评议的工作。

    3


    19.班子成员主动服务群众,建立调查研究、谈心谈话、接待等制度。落实上级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事项。

    2


    20.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党政例会、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 干部任用条例》和干部监督工作有关规定,干部选拔、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制度严格规范。

    2


    3

    党的建设加强

    主体责任落实


    (28分)

    3-8

    党建工作

    (7分)

    21.落实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有计划、有制度、有载体。

    2


    2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党内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员民主评议。

    1


    23.落实党务公开,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2


    24.重视发展业务骨干、优秀青年入党,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有制度、有措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群众认可。

    2


    3-9

    统战、离退休

    (4分)

    25.有培养、举荐和选拔任用党外代表人士的工作意识和举措,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和联谊交友。

    2


    26.主动关心退休教职工,定期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开展活动,发挥离退休教职工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

    2


    3-10

    党风廉政建设

    (8分)

    27.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纪委“三转”、专责监督责任、“一把手”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明确责任追究制度。

    3


    28.对党员干部、员工开展经常性的反腐倡廉宣传和警示教育,落实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

    2


    29.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成整治“四风”的长效机制。“三公”经费支出规范,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相关规定,无违规违纪现象。

    2


    30.教职工表达诉求渠道畅通。配合学校及时、规范查处信访举报和违规违纪等问题。

    1


    3-11

    群众工作

    (2分)

    31.配合学校工会做好教职工疗休养、体检、“送温暖”工作。丰富教职工文体活动,保障女职工权益。系统有健全的工会及妇委会等群众组织。

    2


    4

    教育改革深入

    办学质量提高

    (20分)

    4-12

    管理规范

    (12分)


    32.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完整、规范,主动对接学校发展战略,制定本单位中长期、“十三五”等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形成对接国家、上海和行业需求、与学校建设目标相匹配的建设规划,有效执行规划。

    3


    33.按照大学章程,积极配合学校落实与现代大学制度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和规划;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2


    34.教职工通过学校教代会和职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对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提出意见建议。

    3


    35.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等制度。

    2


    36.语言文字使用规范,教职工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达标。注重本单位工作资料的整理与留存。

    2


    4-13

    队伍建设

    (4分)

    37.人才队伍结构合理,队伍建设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完善新聘教职工的培训、管理制度。

    2


    38.根据学校发展定位和目标,分别针对青年骨干人才、行政管理人才等不同群体制定培养目标、搭建发展平台。

    2


    4-14

    业务提升

    (4分)

    39.   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与从事工作有关的学习培训及理论研究,提升业务能力和人文素养。

    2


    40.重视学术、科研道德建设,增强教职工的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有制度、有措施、有监督。

    2


    5

    平安健康达标

    单位环境优化


    (12分)

    5-15

    平安校园

    (6分)

    41.落实学校平安单位创建工作的各项机制,严格执行学校有关安全、稳定、保卫、保密、紧急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

    2


    42.建立和完善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及处置规程,落实各类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确保信息畅通,处理及时、有效。

    2


    43.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警示教育,有制度、有记录。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技防系统建设达标,人防、物防、技防联动,有效整治校园环境。

    2


    5-16

    健康校园

    (4分)

    44.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经常组织体育活动,员工身体健康。

    2


    45.加强卫生工作,卫生检查达标,对于卫生考核后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及时落实整改。配合学校做好疾病防控工作。

    1


    46.贯彻落实《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积极创建无烟单位。

    1


    5-17

    生态校园

    (2分)

    47.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提倡办公用品循环利用。推进垃圾分类处置工作。

    1


    48.加强低碳节能教育,节约用水、用电,有制度、有检查、有举措、有成效。

    1


    6

    勇担社会责任

    社会形象良好

    (8分)

    6-18

    志愿服务

    (2分)

    49.积极宣传志愿者精神,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教职工志愿服务参与率占部门人数总数的20%及以上,党员中的志愿服务参与率占部门党员人数的85%及以上。

    2


    6-19

    共建共享

    (6分)

    50.主动参与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社区活动,利用学校资源,举办面向社会的开放型公益活动。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习型社会和社区文明创建、大众创新创业等活动。

    2


    51.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指标完成情况达标。开展拥军优属等同创共建活动。

    2


    52.积极参加对口支援、“一日捐”、扶贫帮困等各类捐助和公益活动。

    2



    特色指标(共10分)

    序号

    指标名称

    分值

    自评

    1

    在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理论探索与创新等方面的学术研究、宣传取得国家和市级成果。决策咨询、建言献策等成果得到中央、国家部委和市级领导的批示,被相关部门采用。

    2


    2

    在重大活动、突发事件处置中做出重要贡献。

    2


    3

    有社会影响广泛或受市级及以上表彰的好人好事。在宣传思想工作、党建、教育改革等方面的成绩、经验在国家和市级主要媒体刊登,并产生广泛影响。

    2


    4

    获得“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集体”、“五四红旗团组织”等省部级及以上与文明、文化相关的集体荣誉和奖项。

    2


    5

    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社会共建,所开展项目获得学校或区级(含)以上单位表彰。

    1


    6

    单位自设文明创建或文化建设特色项目并取得标志性成果。

    1







    上一条:2017版上海大学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自评表(学院)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7-2018年度 上海大学精神文明建设考评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