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版上海大学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自评表(系统、部处)

    创建时间:  2022-10-26  韩晓霞    浏览次数:











    上海大学文明校园创建评价指标(系统、部处)自评表


    (2021—2023年度)


     






    上海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22年10月



     

    说 明


    1根据《上海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标准》(2021年版)制定本指标体系;

    2. 本指标体系适用对象为创建上海大学文明单位的系统和部处,目的是明确创建任务、检验创建成效;

    3. 本指标体系包括基本指标、特色指标、负面清单三部分,其中基本指标设置6项测评项目、21项测评指标、54项测评标准;

    4. 测评主要采用实地考察、材料审核、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

    5. 分值结构:总分为110分,其中基本指标100分,特色指标10分;

    6. 本指标体系由上海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



    单位名称: (加盖单位党组织公章)

    基本指标自评总分 (满分100分);特色指标自评总分 (满分10分);自评总分

    是否涉及负面清单有关情况:

    一、上海大学文明校园基本指标(系统、部处(100 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描述

    分值

    自评分

    Ⅰ—1

    强化思想引领

    培育时代新人

    (25分)

    Ⅱ—1

    理论学习

    (6分)

    1.持续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市委和学校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有学习计划和督促检查。

    2


    2.按照学校的要求参加校党委组织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次,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领学,年终及时总结回顾,上报自查报告。

    2


    3.组织教职工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1


    4.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原则上做到党员全覆盖。党组织定期了解掌握党员学习情况,做好督促指导。

    1


    Ⅱ—2

    思政教育

    (8分)

    5. 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制定实施方案、形成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形成具有特色的经验做法和工作品牌,并将“三全育人”作为纳入系统、部处巡视整改评估范围,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2


    6.持续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单位规章制度,溶图教职工工作生活,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

    2


    7.加强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宣传、阐释和实践转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落实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报送工作成果。

    1


    8.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及有关文件精神,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

    2


    9.定期开展教职工思想动态调研意识形态动向分析,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

    1


    Ⅱ-3

    思政队伍

    (6分)

    10.建立完善工作专门队伍在招聘录用、日常管理、培训培养、职称评聘、考核激励等方面的工作制度,落实党务工作队伍双重身份、双线晋升政策。

    3


    11.加强教职工思政工作,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加强教职员工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建设提升,规范学术道德等职业行为准则,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聘、导师遴选等各个环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3


    Ⅱ—4

    师德师风

    (3分)

    12.开展岗前和在职师德教育培训,组织形式多样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四有”好老师。积极培育、选树、表彰和宣传师德典型。开展师德警示教育。

    3


    Ⅱ—5

    文明修身

    (2分)

    13.深入开展文明修身活动,加强广大教职工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倡导新“七不”规范,提升广大师生文明素养。

    2


    Ⅰ—2

    坚持党的领导

    落实主体责任

    (31分)

    Ⅱ—6

    班子建设

    (13分)

    14.领导班子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思想行动与党保持一致。

    2


    15.坚持并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政联席会等议事决策制度。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90%以上,班子团结和谐。

    2


    16.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明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落实巡视巡察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整改任务。

    2


    17.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和服务专家、基层、师生员工的制度,健全联系点、调查研究、谈心谈话接待等机制。

    3


    18.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并强化人才的政治引领,激发各级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学校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2


    19.严把干部选任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规范干部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等制度。

    2


    Ⅱ—7

    基层党建

    (5分)

    20.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堡垒”作用,履行政治责任,党组织设置合理、履责到位。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

    2


    2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1


    22.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优先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发展党员。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


    23.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1


    Ⅱ—8

    管党治党

    (4分)

    24.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落实“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

    2


    25.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经常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落实廉洁文化进校园。

    1


    26.师生员工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渠道畅通。配合学校及时、规范查处信访举报和违规违纪等问题。

    1


    Ⅱ—9

    意识形态

    (5分)

    27.强化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制定完善意识形态管理有关制度文件,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工作机制。

    2


    28.规范各类校园媒体、论坛、讲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出版物和各类教材审核管理制度,把握意识形态阵地的正确思想舆论导向。

    2


    29.做好负面舆情管控工作,建立完善舆情监测、引导等工作机制。加强新闻舆情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培训。

    1


    Ⅱ—10

    统战、离退休

    (2分)

    30.健全培养、举荐和选用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落实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和联谊等制度。开展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

    1


    31.配合做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相关政策有效落实。

    1


    Ⅱ—11

    群团工作

    (2分)

    32.强化党对群众工作的领导,落实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创建模范“教职工之家”。落实教职工疗休养、体检和互助帮困等工作,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1


    33.加强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建立完善各项群团组织管理制度。重视对群团组织的政治引导,落实指导责任。

    1


    Ⅰ—3

    深入教育改革

    提升办学质量

    (17分)

    Ⅱ—12

    内部治理

    (9分)

    34.按照学校章程,积极配合学校健全依法办学法治机制,推进依法治校,落实现代大学制度。实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校务公开,推进综合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评价,落实学生评价、教师评价、科研评价等改革要求。

    3


    35.教授治学制度健全,部处管理职责科学清晰。学术委员会和校务委员会功能完备

    2


    36.落实教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对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进行审议,对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事项建言献策,民主评议领导干部。

    2


    37.建立健全财务预决算制度、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等制度。

    2


    Ⅱ—13

    教学科研(8分)

    38.完善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机制,发挥好智库等决策咨询机构,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改革创新发展。

    3


    39.语言文字管理和使用规范,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达标。

    2


    40.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

    3


    Ⅰ—4

    丰富校园文化

    打造特色品牌

    11分)

    Ⅱ—14

    文化育人

    (7分)

    41.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发挥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通过综合素养课、讲座、论坛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教职工业余文化活动。

    3


    42.开展红色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研究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学校校史、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宣传。

    2


    43.组织和参与学校层面的文化节、艺术节、运动会、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各项文化活动;创新文化建设载体,积极组织富有特色的主题文化活动,努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2


    Ⅱ—15

    文化环境

    4分)

    44.充分发挥校园网、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健全校内媒体的审批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防范制度,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

    2


    45.配合学校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配合学校做好对外信息监管。

    2


    Ⅰ—5

    平安健康达标

    单位环境优化

    (10分)

    Ⅱ—16

    健康校园

    (2分)

    46.积极开展校园阳光体育活动,经常组织体育活动,注重教职员工身体健康。组织和参与各级体育比赛。

    1


    47.卫生工作管理规范,疫情防控体系完备。配合学校做好疾病防控工作,控烟工作达标。

    1


    Ⅱ—17

    平安校园

    (4分)

    48.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国家安全反恐、应急值守、保密等工作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紧急信息报送机制。开展安全教育。

    2


    49.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健全危险品和实验室等安全管理制度。

    2


    Ⅱ—18

    生态校园

    (2分)

    50.推进垃圾科学分类减量处置,推进爱粮节粮、减塑限塑相关工作。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管理,落实绿色学校(节水节电)创建要求。

    2


    Ⅱ—19

    后勤服务

    (2分)

    51-1(后勤单位):开展文明宿舍、文明食堂创建,持续推进6T标准化建设。学校食堂设施齐备,价格合理,卫生安全。师生对后勤各项服务工作满意率达到85%以上。

    2


    51-2(非后勤单位):维护工作场所设施设备,规范使用,监管有力。

    2


    Ⅰ—6

    强化责任担当

    校社共建共享

    (6分)

    Ⅱ—20

    志愿服务

    (3分)

    52.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培育志愿服务品牌,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教职员工志愿者注册率、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

    3


    Ⅱ—21

    共建共享

    (3分)

    53.有序开放相关资源,积极参与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社区对文明创建工作满意率达到90%以上。

    2


    54.落实献血任务,完成征兵计划,开展拥军优属、双结对、社会捐助、扶老帮困等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区)治理。

    1


    二、特色指标(共10分)

    序号

    指标名称

    分值

    自评分

    1

    党的建设、思政教育、意识形态、文明文化、教育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研究、实践宣传取得国家和市级成果。

    3


    2

    有荣获省部级及以上表彰的好人好事。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得到国家和市级主要媒体报道,并产生广泛影响

    2


    3

    承担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建设任务(“一带一路”、乡村振兴、对口支援、长三角一体化和上海“五个中心”“五大新城”“四大品牌”等),得到国家和上海市有关部门和领导高度肯定。相关决策咨询报告得到重要批示。

    3


    4

    单位自设文明创建或文化建设特色项目并取得标志性成果。

    2


    三、负面清单

    序号

    项目内容

    惩戒办法

    1

    领导班子发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

    创建届期内,发生负面清单所列情况的系统、部处,经校精建委认定,不得申报上海大学文明单位;发生此类情况的上海大学文明单位,撤销称号。

    2

    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出现严重问题。

    3

    发生重大影响的政治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暴力恐怖事件。

    4

    有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重大消防责任事故、重大不诚信事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重大校园环境安全事件、重大网络安全事件、重大经济违法违规事件。

    5

    有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师生员工违法犯罪案件。

    6

    有严重违规办学(办班)、违规招生和违规收费问题。

    7

    教职工中有严重违反师德行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上一条:2021-2023年度上海大学“最美人物”系列评选推荐表

    下一条:2021版上海大学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自评表(学院)